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学习>>心得分享>>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的百年发展历程

佟志阳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益阳,413000)


摘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群众工作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始终坚持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提出和形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丰富和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迎来了回归和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历程;党群关系;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提出和形成

从历史的大视角来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积累起许多宝贵的政治财富。作为党的优良作风的群众路线正是发生、发展于这一实践过程之中。总体而言,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可以细分为三个具体阶段即:从建党初期到大革命失败的萌发探索阶,土地革命时期的曲折发展阶段,从抗日战争到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成型阶段。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就在广泛开展的工人运动的实践中,认识到依靠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鲜明的群众观点和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新型作风从事革命活动。中共“二大”就明确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1]十年土地革命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中央苏区的严酷现实、残酷的战争形势和农村有限的客观条件,让我们党进一步坚定了依靠群众的思想。毛泽东和党的早期领袖们也反复强调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2]成为党的两大任务。1927年3月,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首次提出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明确指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3]此时,我们已经隐约看到了作为一种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群众路线”的雏形。随着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的逐渐成型,党的群众路线也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得以继续发展和趋于成熟。在一系列著作和讲话中,毛泽东一再突出了发动和依靠群众的重要性,指出:“民族战争而不依靠人民大众毫无疑义将不能取得胜利。”[4]《论持久战》中,他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著名论断。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第一次系统地、完整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著名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他指出:“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将群众的意见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5]这段经典的论述成为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完备的科学理论形态的重要标志。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并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并将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和内容载人了党章。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迅速地从战争转到建设中来,党的工作重心也由农村转移到城市,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任务的变化,党的群众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的课题。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恢复国民经济、取得抗美援朝胜利和完成三大改造之后,党的群众路线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而与时俱进,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巩固新生的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1951年5月,毛泽东在《必须重视人民群众来信》中指出,要把重视人民来信看成是党和政府加强与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 “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6]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总纲部分提出: 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领导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党能否把群众的经验和意见,经过分析和概括,系统地集中起来,变为党的主张,又经过党在群众中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变为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并且在群众的行动中对党的主张加以检验、补充和修正。这是群众路线作为全党必须贯彻实行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次正式写入党章,自此以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党章修改,都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加以强调,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和群众路线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党的八大之后,全国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1957年2月毛泽东专门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第一次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方法明确提了出来。1960年3月30日,毛泽东在《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的党内指示中,肯定了山东省历城县关于干部与群众实行“三同”的经验和做法。1962年1月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是一个群众路线的方法。先民主,后集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同群众相结合”。[7]在领导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不但继续对群众路线进行理论上的探索,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和创新观点,而且身体力行进行了深入的实践,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出了光辉榜样。然而,随着20世纪50年代后期党内“左”倾思潮和“左”倾路线的兴起,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受到阻碍,党的群众路线遭受严重挫折,群众工作偏离了正确轨道,经验和教训都十分深刻,需要很好地汲取。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回归和完善

“文革”结束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恢复和发扬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重申了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8]必须坚持群众和领导相结合,把个别指导和一般号召相结合,集中群众的意见形成体系,然后拿回群众之中进行检验,观察其正确性。通过多次往复,形成更生动、正确和丰富的认识。这是我们党的文献中对群众路线第一次进行系统的概括和阐述。党的十二大指出:对群众我们必须用共产主义进行教育,把群众路线积极实践于自己的工作之中,一起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1990年召开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对群众路线的性质、内容及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和方法都规定得更加详细,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的根本路线,更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传统,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胜利之本和力量之源。能否与人民群众保持和发展血肉关系,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发展和国家的兴盛。历史经验多次证明,要想发展,必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护党群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党的文件的形式对党群关系问题做出专门决定。党的十四大在修订党章时,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补充进去。新世纪第一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提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江泽民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9]2007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10]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行和贯彻群众路线上提出了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作出了回应,在发展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群众路线思想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时代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归群众,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已然成为时代特征,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到第一位,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结语

总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实践之中诞生的群众路线,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获得更好的发展,得到更好的丰富,实现更多的诠释。我们必须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关系,实现血肉相连,这是我们所有事业的基础,也是我们获得人民群众支持的根本。我们要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人民群众之中根植,为人民群众谋福,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毛泽东选集,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北京: 人民出版社,1986 .

[4]邓小平文选,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5]江泽民文选:第3 [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6]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7]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 [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 外文出版社,2017:7,106.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佟志阳(1993-),女,满族,黑龙江七台河人,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助教。联系电话:15274308631,邮箱:464412106@qq.com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迎宾东路518号(湖南城市学院),邮编:413000



[1]《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90

[2]《毛泽东选集》第1,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139页。

[3]《毛泽东选集》第1,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88页。

[4]《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347页。

[5]《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899页。

[6]《毛泽东文集》( 第七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19,28.

[7]《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 ,北京: 人民出版社,1986 年版,第816.

[8]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340.

[9]江泽民文选:第3 [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280.

[10]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 [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