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学习>>心得分享>>正文

党的思想路线的百年发展历程及其新内涵

佘生梅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益阳,413000)

摘要:党的思想路线是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为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们准确理解和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党的思想路线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的,在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和发展起来的,并在新时代赋予了党的思想路线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要突出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

关键词:党的思想路线;发展历程;新时代;新内涵

一、党的思想路线的百年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党的思想路线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逐步确立,并不断得以完善和发展。回顾党的思想路线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思想路线的确立、形成和发展。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即从1921—1949年的28年,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阶段。在这28年里,以毛泽东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并在这条思想路线的正确指引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在1929年6月写的一封信中分析红四军党内存在着种种错误思想的原因时写到,“自有四军以来的历史问题的各方面……只是历

史的结穴,历史上一种错误的思想路线上的最后挣扎。”[1](P74)这是毛泽东第一次使用“思想路线”这个概念。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提出了“反对主观主义”的问题。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时明确指出“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2](P116)他明确提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的口号,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37年,毛泽东通过《实践论》和《矛盾论》,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教条主义进行了理论清算。1938年,毛泽东在《论新阶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共产党员必须是“实事求是”的模范。

1941年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界定:“‘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3](P801)毛泽东指出,我们提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7月,延安马列学院改组为马列研究院,毛泽东出席成立大会,并作了题为《实事求是》的报告,要求大家一定要以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调查研究敌我友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8月,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强调“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年底,毛泽东提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1943年11月,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毛泽东题写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镶嵌在礼堂正面的墙壁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确立。1945年5月31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了结论报告,报告的最后一个问题就专门探讨了“实事求是问题”,标志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正式得以确立。

(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

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即从1949—1978年的29年,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阶段。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中国实际,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初步胜利。但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和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出现了失误,从1957年开始,党开始偏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逐渐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导致了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大跃进”运动等,在经济建设中犯了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等严重的“左”倾错误。20世纪60年代初,党中央和毛泽东等其他领导人逐步意识到并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但此时中国人民已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立足我国实际,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党的八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并没有很好地坚持下去。党的八大以后,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出现了偏差。1962年,毛泽东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对国内形势作了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判断,仍然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作为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直到“文革”期间发展为“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错误认识,这一错误认识导致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正式因为这个错误的认识,给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害,教训十分深刻。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思想路线的发展

改革开放新时期,即从1978年至今的40多年,是党的思想路线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阶段。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功绩之一,就是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邓小平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邓小平指出,实事求是这条思想路线,“有一段时间被抛开了,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的危害,使国家遭到很大的灾难,使党和国家的形象受到很大的损害”[4](P278)。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机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党的思想路线作了全新概括,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

世纪交替之际,党和国家处在决定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5](P631),把“与时俱进”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联系和有机统一。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党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把它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首要要求,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5](635)

进入新世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质格。2004,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做到求真务实,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使党的思想路线更具时代性、创新性和先进性。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号召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和新挑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创新了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6](P7)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指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7](P15)习近平还指出,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8](P7)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事的思想路线。号召全党同志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发展,敢于担当,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新时代赋予党的思想路线新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出发,聚焦“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实事求是地回应了世情的深刻变化;从民族发展、人民需要、国家治理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回应了国情的深刻变化;从党的新时代建设的要求出发,实事求是地回应了党情的深刻变化。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准确把握,表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光辉典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洞察时代风云,在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创新发展党的思想路线,赋予党的思想路线新的内涵。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求突出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全党同志在真抓实干上下足功夫,深入推动理论创新发展,做无愧于时代的担当者。

(一)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求突出“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习近平对务实精神做了生动而深刻的论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等处处彰显着务实精神,赋予了党的思想路线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强调指出,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明确要求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勉励广大青年要从点滴做起,埋头实干。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他在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近平在2016年全国“两会”时明确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他又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告诫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关于务实精神的重要论述,为如何推进务实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明确了深入推进务实作风建设的关键点所在,他指出,抓务实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8](P108)二是要敢于纠正失误和偏差。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纠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根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要“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9]这能够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与客观规律更加契合,更加契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三是要大力创新、大胆试验。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遇到了改革方案的空白点,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10]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

(二)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求突出“创新理论”的创新精神

推动党坚持的思想路线不断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要求,也是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9]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如何在实践中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发展?习近平关于深入推动理论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解决矛盾、新问题,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理论创新明确了方向。

一是用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10]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要推进理论创新深入发展,必须用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把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运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二是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好办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多,我们在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事业,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但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10]为我们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宝贵思想,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改革开放中创新思路和办法,推动理论创新发展。

三是把好“问题导向”这个靶向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在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上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10]

(三)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求突出“敢于担当”的担当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准则》要求“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敢于担当是新时代赋予党的思想路线的新内涵,也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时代要求。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核心内容,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永恒主题。但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的问题、问题、任务有所不同,因此,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以来,党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赋予了党的思想路线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提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把“敢于担当”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2019年3月,习近平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向世人宣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2020年1月,习近平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

时代呼唤担当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的担当问题,是立足人民愿望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的,是顺应时代要求的,是新时代的主题之一。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做无愧于时代的担当者。

三、结语

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践创新。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确立、形成和发展了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党的思想路线,为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提供了根本指导原则和理论遵循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思想路线又在不断得以深化和拓展。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求突出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要求全党同志要立足于新时代的新实际,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解放思想,深入推动理论创新;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做无愧于时代的担当者。



参考文献:

[1]毛泽东文集,第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74.

[2]毛泽东选集,第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6.

[3]毛泽东选集,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01.

[4]邓小平文选,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278.

[5]江泽民.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631,635.

[6]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J].党的文献,2014(01):7.

[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A].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G].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5.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 外文出版社,2017:7,106.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10]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


佘生梅(1993-),女,汉族,重庆巫山人,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助教。联系电话:15274301087,邮箱:1515312935@qq.com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迎宾东路581号(湖南城市学院),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