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学习>>心得分享>>正文

建党100年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及其经验启示

皮毅华

纵观党史,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始终贯穿一个十分重要的主题,那就是党的建设。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最终赢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和成就,靠的就是党的建设作为其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基础,凝聚党的组织力量,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和团结统一。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华诞之际,回望党的建设百年探索历程,科学提炼、总结党的建设的百年成就和经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只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切实做好党建工作,才能更好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高质量地完成党交代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首先,党的建设的目标引领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1]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和实现现代化必然是空想。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好坏,决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梦是否能够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必须纯洁自身肌体,消除自身腐败,增强自身本领,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其次,中国共产党所担负的战略使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2]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地位,它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3]

最后,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立场。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并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赢得伟大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

二、推进党的建设的百年历程和发展脉络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社会主义建设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撼天动地,由我国所发生的梦幻般的伟大历史性巨变,不难预测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处于世界领先方阵的泱泱中国将会以何等的伟岸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根本在党的建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率领中国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和核心领导力量。因此,回眸近百年来党的建设的伟大历程和深入推进面向2035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具有独特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是民主革命时期对党的建设的积极探索。1921年,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党成立之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领导人民大众进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了担负起中国革命的领导重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逐步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1939年10月,毛泽东在撰写的《〈共产党人〉发刊词》这一党建思想的经典文献中,首次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此后,党的建设步入一个开放、健康、协调发展的快车道,朝着建设成“全国性、群众性、先进性的大党”的目标大步迈进。

其次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建设的曲折前进。在这一历史时期,随着我们党从革命到执政这个历史方位的转换,党的建设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1950年夏秋冬三季,为了统一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在全党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党整风运动,提出了整治“破坏党与人民政府的威信,引起人民不满,甚且有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犯法乱纪等极端严重现象”。[4]通过这次整风运动,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纪律意识,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和执行。1951年年底到1952年10月,我们党在党政机关中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整顿了党的纪律,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1955年3月颁布《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1963年1月颁布《党的监察工作人员守则草案》等,为这一时期党的纪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当然,在这一时期党的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出现过一些曲折,留下一些经验教训。这说明,党的建设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一项长期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

第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完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的思想和经验,在其创新提出的建设有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蕴涵着丰富的党建理论。他在1983年10月召开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5] 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历史性任务和指导原则。2004年9月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指出,“开展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习惯。[6]

第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度责任担当的自我革命精神,毫不动摇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确保“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既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成果。

三、百年来党的建设的经验启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是历经百年栉风沐雨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擘画的新时代逐梦蓝图和决战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党的建设之百年经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建方面的最大创新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证明,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 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其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也是党的光荣传统、政治优势和基本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代表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具有最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基础、指导方针和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拫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生义思想,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裝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再次,是使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总布局中最先推进的一个方面。党章条文中关于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

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等规定,都属于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容。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成果能否落地生根,完全取决于党自身组织建设的质量。党的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整体工作就容易推进,反之必然会影响到党领导的事业。从组织路线制定、民主集中制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纪律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再者,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最后,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14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对我们党的执政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全党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八个方面增强执政本领,即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这八个方面要求,充分反映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迫切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百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管党治党的智慧,也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探索形成了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党学说,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者:皮毅华 湖南城市学院 邮箱:729881774@qq.com)



[1]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P701.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人民出版社,2016P248.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2014P156.

[4]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P187.

[5]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1993P39.

[6]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P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