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学习>>心得分享>>正文

让历史昭示未来: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匡 列 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历经无数艰难困苦,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矢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完成近代以来中国第一个历史任务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后,又万众一心朝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个历史任务进而实现“中国梦”宏伟愿景奋力开拓、砥砺前行。

因为人民,才有了“试看天下谁无敌”的革命豪情和底气。回看百年党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革命就能所向披靡。无论是在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硝烟四起的战场上,党带领的人民军队虽然武器装备落后于敌人,但是有着“试看天下谁无敌”的革命豪情和底气,一路将井冈山上革命的星星之火越燃越旺,最终燃遍神州大地,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崭新的中国挺立起了坚强的脊梁,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份豪情和底气,在抗战时老百姓送儿参加八路军时传唱的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他上战场 ” 歌谣中听得明白;这份豪情和底气,在淮海战役时老百姓无论男女老少冒着枪林弹雨推着独轮小车奋勇支前的顽强身影看得真切。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离开了人民,就会象鱼儿离开了水、安泰离开了大地母亲,事业就不会成功,革命就不能获胜。

因为人民,才有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建设热情和朝气。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包围,在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艰难起步,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年轻的新中国顽强地焕发新生的盎然气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河上下、长城内外,到处都是建设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热火朝天的忘我忙碌景象。可以说,共和国的坚实大厦是党带领人民一砖一瓦日积月累辛苦夯筑起来的,举世瞩目的新中国辉煌成就是党带领人民靠自己的双手任劳任怨辛勤奋斗出来的。七十二年来,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各条战线捷报频传,逐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七十二年时光变幻,新中国的发展指针划过浩荡神州,在这壮丽的时光交响曲中,党带领人民奏起了最生动、最具象和最触动人心的幸福乐章。试想,从一贫如洗、百废待兴建国初到今天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新时代,如果离开了人民的同心同德、风雨兼程,我们何以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何以赢得世界的瞩目和尊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奔向“共同富裕”宏伟目标。“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至上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取向和实践旨归,将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标准,让人民群众做公正的阅卷人,用人民意愿这把最好的历史标尺丈量工作的得失成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解决好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矛盾问题,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体系,作出了惠及全体人民的民生制度安排并稳步实施,编织起一张世界上最大的民生保障网。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罕见的扶贫减贫“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努力追求的社会理想,带领人民幸福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将共同富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内容,分步骤分阶段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安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创造更多殷实丰裕的民生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