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学习>>心得分享>>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三重逻辑

夏建文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百年历史实践演绎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的过程,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

历史逻辑: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从历史逻辑而言,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不懈奋斗史。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中国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走在世界前列。但在封建统治后期,由于统治者思想僵化闭关锁国,错失了历史发展机遇,渐渐落伍于西方国家。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为了摆脱侵略压迫,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中华儿女最强烈的梦想。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道路探索和尝试,试图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但是,无论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运动,还是农民阶级发起的太平天国运动,无论是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百日维新,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均以失败而告终,都没有能够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给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催生了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以“救国”为目标,经过28年浴血奋战, 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继续领导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后最终成功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社会,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成就,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和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富国”为目标,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地发展了中国,活跃了中国,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复兴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以“强国”为目标,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理论逻辑:从党的理论探索中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从理论逻辑而言,就是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推进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围绕“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革命,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重要理论观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的理论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包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的理论,“三步走”战略,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国两制”,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等,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依据新的实践,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的系统科学理论,即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现实逻辑:从党的伟大成就中坚定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从实践逻辑而言,就是在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发展壮大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展开实践,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穷二白奔赴全面小康,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

从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明确远景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特别是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逻辑起点统揽“四个伟大”,开创了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建立全党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效机制,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会所中的歪风”、停下“车轮上的铺张”、整顿“节日里的腐败”…… 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统筹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秉持忧患意识,时时自我警醒,大力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以贯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