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浮萍女孩的成长日记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龙萍

李诗琪 罗慧翼

 

龙萍近照。

浮萍意味着什么?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它或许意味着坎坷的人生经历,也或许意味着随波逐流的心态。区别于众多显得有些消极的意味,来自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龙萍用她的成长经历,赋予了浮萍新的美好的寓意,它还可以意味着自强、乐观、奉献……

野蛮成长:从农村到大学

龙萍,一个来自四川宜宾农村的孤儿。幼时,她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到了读书的年纪,就寄住在姑姑家中。虽然家人的爱充盈着她的生活,但对于从小缺少母爱的她来说,孤独感仍然难以摆脱。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明白了许多‘不得不’,这些‘不得不’或许是源于窘迫的经济状况,又或许是源于家人间含蓄的不曾说出口的爱。我逐渐意识到,孤独感不应只是单纯的负面情感,更应该成为促使我独立的动力。”2017年,17岁的龙萍在日记中写道。

2018年,正读高中的龙萍为了分担家庭经济压力,开始了自己第一份兼职——在英语培训机构做市场销售。她在街边发传单,当怀中一沓厚厚的传单在不懈的分发中一张张减少,无论是递出传单时被拒的碰壁还是被接受的欣喜,都在锻造着这个女孩独立、坚强的心性。

高三的学习压力无疑是巨大的,身边的同学都全心备战高考,可她稚嫩的肩膀仍然要扛起家庭生计的半边天。而就在这一年,她的父亲去世了,她彻底成了一个孤儿。冲刺高考的那段时间,龙萍担负着生活和学习的双重压力,晚睡早起,边工边读,咬牙坚持,发誓一定要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2020年,龙萍顺利考入了湖南城市学院。曾经艰难的升学过程,使她比大多数同龄人更珍惜大学学习的机会。

快乐学习:从心动到行动

2020年9月,龙萍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仅仅入学一星期,她就开始主动在学校官网上浏览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出于初高中时期对政治这门学科的偏爱以及对本校思政专业办学实力的了解,她认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她所热爱的专业,于是她毅然决定——转专业!

也许,在不少人印象中,思政课是晦涩的理论、繁多的知识、复杂的体系的代名词。但对于龙萍来说,进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是她的夙愿。凭着一腔热爱和一股冲劲,她在大一第二学期开学顺利通过转专业考试,转入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提到转专业的事情时,她回忆道:“当时填写高考志愿时,填写的专业是与思政相关的,可2020年时城院的思政教育专业并没有面向四川招生。现在,能成功转到自己心仪的专业,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转专业成功于她而言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转专业后第一个学期的期末考试,她的成绩排名是全班倒数第六。因此,她曾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这样的结果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努力转专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我这样的成绩怎么对得起家长的爱护、老师的关心和学校的支持呢?”此后,她更加刻苦学习。每堂课上,她都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下课后,她总是快步跑到老师身边询问课堂上的疑惑。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从二年级开始,她每个学期的成绩排名一直稳居全班第一。与此同时,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共青团员、校友奖学金获得者、湖南省高校消费扶贫营销大赛“营销天使”等荣誉接踵而来。

“龙萍是我见过最热爱学习的人。她对学习乐在其中,背书时的声音都是带着兴奋的。”龙萍的室友佩服地说道。“学习是我快乐的源泉。我只是做了我喜欢的事情,好的结果自然就奔赴而来了。希望未来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将热爱学习和生活的种子播种在更多孩子的心中。2021年11月,龙萍在日记中写道。

乐于奉献:从课堂到社会

“奉献”对龙萍而言,似乎是一种不需思考就会作出的“习惯性反馈”。

在学习上,每到小组作业分配任务时,龙萍总会让组内其余人先行选择,而她自己往往负责最后剩下的任务,或者主动去认领最累最难的任务。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之余,她还会主动帮助同学完善其余部分任务。对此,她并不觉得自己很累或者“吃亏”了,她觉得“没有什么吃不吃亏,所有解决了的困难都是成长的反馈”。

在食堂兼职时,龙萍被窗口的阿姨夸为“得力助手”,她从不介意最早到、最晚走,也不介意被同学撞见。“我不觉得丢人,反而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她能给我提供一日两餐,还能服务同学,这有什么不好呢?”她满足地说。

大一时,龙萍第一次踏上献血车献血,这是她大学期间真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的开端。她说:“献血的过程很奇妙,一想到我的鲜血会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帮助别人度过难关,我就感觉我的生命似乎得到了升华。”此后,无偿献血成了瘦弱女孩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之后的每个寒暑假,龙萍都会回到家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她印象最深的便是暑期参加的社区雷锋志愿岗活动。“奶奶,这是您的抗疫礼包,请拿好,路上注意安全”“爷爷,这是您的补助,请收好”……在社区服务中心,龙萍一边向社区人员请教,一边与老人耐心交流。在那一个星期,她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她不仅不觉得枯燥,还觉得很有价值。“这里很多都是空巢老人,借志愿服务的机会能陪陪他们,听听他们的心声,不是很好吗?‘从社会舀取一瓢,就要回馈社会一桶’,成长路上我得到了许多帮助,希望未来我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龙萍坚定地说道。

“一个人就像一株植物,只有内心有了渴望长大的种子,才能茁壮成长。当这颗种子播撒下,贫瘠的土壤下是不断向上的顽强精神,孱弱的叶子上是脉搏的跃动和力量,细小的种子里是想要拔节生长的躁动。不负时代,不负春光,小小‘浮萍’也能绽放出生命最美的样子。”2022年9月,龙萍在她的日记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