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城市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益阳红色文化基地

    团队成员在达人纺织工业博物馆研学室内研学。

   

    团队成员们在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益阳8月10日讯(通讯员 王俊 郭蕙宁)8月8日起,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追益红迹,百年青思”党史学习教育团前往益阳市达人袜厂旧址、马迹塘战史陈列馆等益阳红色文化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8日,团队成员们来到益阳达人纺织工业博物馆。“‘达人’取自《论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达人纺织工业厂的相关负责人汤静介绍说,“达人袜厂在大革命时期曾为掩护我地下党干部免遭反动派追捕作出过重要贡献。1937年,达人工业社成立了益阳市第一个工厂地下党支部。”

走进益阳第一个工厂地下党支部展厅,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张张泛黄斑驳的照片无声地展示那段光辉历程,团队成员们满怀崇敬之情,在展品前驻足凝思。来到达人纺织工业博物馆研学室,团队成员们认真翻阅文献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当前,益阳达人纺织工业厂在借助互联网等渠道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知名度的同时,也在通过打造精品展厅、开放研学基地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地去保护、管理和宣传革命文物,为讲好益阳红色故事、传播益阳红色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陈明慧同学感悟道。

8月9日,团队成员们来到桃江县马迹塘战史陈列馆。走进馆内,古老的照片、斑驳的桌椅、沉重的镣铐映入眼帘,一股厚重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在这场生死决战中,解放军战士用血肉之躯守护着一方家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早有准备的大学生“讲解员”杨昌霞细致地讲述着马迹塘战役的始末,大家听得聚精会神。在有着“一个人创办一座战史陈列馆”传奇佳话的老兵刘炳贤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重走“长征路”,登上了伍家仑之巅。

“历史烟云已经过去,但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先烈遗志,接稳历史接力棒,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烈士纪念碑前,团队成员们深深默哀,涂曦瑶等同学虔诚地献上了自己写给革命烈士的信。

接下来几天,团队成员们还将到访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周立波故居等益阳红色文化基地,最终形成一份益阳市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与发展调查报告,运用所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为益阳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处革命遗址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场实景研学就是一堂生动思政课”,指导老师杨化冰说,“不同于传统的思政课堂,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边走边学、边听边体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学习有机融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