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工作>>专业简介>>正文

2021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30503

人:王阳华

人:夏建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以及相关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教学工作和理论研究,又能在党政群团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到达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培养目标2: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培养目标3:熟练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具体工作方法;

培养目标4:具备创造性开展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工作能力;

培养目标5:成为学校、党政群团和企事业单位思政工作骨干。

二、毕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同时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毕业要求1: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等相关基础理论。

毕业要求2: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当代资本主义发展规律、当代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学术发展动态;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

毕业要求3:学习能力。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经典著作阅读能力、信息处理和研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文字和口语表达能力。

毕业要求4:科研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跟踪和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掌握论文选题和写作的基本要求与学术规范,能够开展科学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毕业要求5:创新能力。能运用本专业的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提出一定的新见解、新观点,具有初步的学术探索和创新能力。

毕业要求6:实践能力。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自主进行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的能力;具有自主择业或创业的能力。

毕业要求7: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以及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毕业要求8:政治理论素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能够正确判断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明辨是非;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能够对现实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思考。

毕业要求9: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国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毕业要求10:科学文化素质。了解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良好的文化修养;了解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崇尚科学精神,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能运用专业知识处理实际问题,具有多方面发展的潜力。

毕业要求11:身体和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强健的体魄;形成开朗乐观的性格,保持积极进取的心理状态,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正确看待与处理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

三、专业特色

1.学科特色:对标专业国家培养标准,优化课程体系。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厚基础、宽口径、重素质、强能力” 的培养国家标准,设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体,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的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体系。

2.城市特色:融合学校办学特色,塑造独特专业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是现代城市建设人才的重要组织部分,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设置城市文化概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建研究、城市空间正义论、城市伦理、空间哲学等系列课程,形成适应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专业融合优势。

3.地方特色:挖掘地方思政资源,厚实专业文化底蕴。依托《思政讲坛》,开设《湖湘益阳人物:从陶澍、胡林翼、萧山令到何凤山》《益阳革命先驱:从张子清、曾士峨、段德昌到高文华》《领袖益阳足迹:青年毛泽东社会调查益阳之行》《益阳文化实地考察:从丰堆仑、金家堤、周立波故居到益阳市博物馆》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系列集中实践课程,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认同。

四、主干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教育实习、思政讲坛、课程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学分要求和总学时分布

本专业学生毕业要求最低学分为 157 学分,毕业综合训练 要求:合格

理论教学共 124 学分(78.9%

  1956学时( 63.1%

必修94学分(75.8%1476学时(75.4%

选修30学分(24.2%480 学时(24.6%

实践教学共 33学分( 21.1%;共 1142 学时(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