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举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12月集体学习

  

(通讯员 梁虹)12月21日,学院在土木楼825会议室举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12月集体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龚彬主持学习。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龚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纲,领学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第六章《立柱强基方致远——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何军新领学了《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沈晓明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

王钢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题,从“充分认识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掌握好干部培训教育的方法,把参加干部培训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动力”三个方面作专题发言。

匡列辉从近些年来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切感受出发,认为干部教育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都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一种重要手段;要使干部党性更加坚强,作风更加过硬,专业知识和人文综合素养更加完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要把干部培训教育与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龚彬作总结。他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持之以恒、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工作。

龚彬指出,要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合格马院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工作的“大格局”。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要加强对师德师风的把关引领,鼓励思政课教师心系“国之大者”、激励思政课教师成为“大先生”,不断改进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明确师德“负面清单”。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统筹规划,大力推进以思政课教师队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有关要求,落地教育部关于对思政课教师相关的规定。二是要坚持学科聚才,拓宽人才引育的“宽视野”。要不断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要持续配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育力度,实现人才聚集与学科发展相互融合。三是要坚持精心育才,完善人才发展的“全体系”。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培训的支持体系,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体系。要加强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积极拓展思政课教师培训渠道,定期安排思政课教师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支持思政课教师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等开展实践锻炼。要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教学竞赛、展示、思政示范课巡讲活动,坚持思政课教师每月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思政课教师协同科研,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科研创新团队,有组织地开展科学研究。四是坚持服务润才,打造人才激励“好环境”。要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大力推动学校实行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职称评审标准和办法,制定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认定制度,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要落实专项经费支持完善荣誉奖励体系,大力培养、推荐、表彰思政课教师中的先进典型。要提升协调服务能力,为思政课教师排忧解难、搭台铺路,积极营造创新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协作有团队的事业发展环境,让思政课教师在优越的环境中、良好的条件里静心做学问、搞研究、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