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基地>>正文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省级专业特色智库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湖南省委宣传部2018年5月批准立项的省级特色智库,依托湖南城市学院组建。该特色智库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围绕当前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与管理”三大环节统筹发展要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型城镇体系构建、城镇规划与建设手段创新应用、城镇特色发展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为研究重点。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其定位为湖南省乃至国内重要的新型城镇化决策咨询中心、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新型城镇化服务高地、湖南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高端“思想库”和湖南省乃至全国城镇化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的“人才库”。
    研究院已经形成包含57人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39人,博士40人。成员中来自实业部门专家成员15人,专职研究人员18人。近5年来,研究院围绕“城市治理”“城镇规划”“土地使用”“区域性城镇群建设”和“公共治理”等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获得国家领导人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项,参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2-2014)”“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省规划文件编制,完成各级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旅游规划、园区产业可行性研究、新农村建设标准研究等各类项目近500项,获得各类奖项60余项。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为罗成翼教授和汤放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