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研究 在研究中学习 ——记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小组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20215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小组”第一次学习研讨会在土木楼826会议室举行。何军新副院长、楚静老师、王钢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小组成员参与本次学习研讨。研讨会由楚静老师主持。

研讨会开始,何军新副院长结合自身大学经历,总结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告诉我们“读书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因知识而进步,读书能改变每个人生的起点,也能改变每个人生的终点。第二句话强调要“读好书”:读好书对于思政教育专业人来说,就是要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它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总结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工具”。第三句话是要求我们“好读书”:培养读书兴趣,引导我们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开拓视野,在读书中享受生活,在读书中提升成长。

接着,楚静老师介绍马克思主义学习研讨会的研讨模式,即“个人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同时还阐释了研讨会的宗旨是“坚定政治方向,学习科学理论,提高专业素养”,要求同学们多阅读经典原著,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基础,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接下来的集体讨论模式环节,研讨会成员分享自主学习《共产党宣言》体会,重点讨论了如下几个问题:一是对《共产党宣言》当中的“幽灵”、“魔术师”、“掘墓人”的理解;二是对《共产党宣言》产生的背景和时代价值展开讨论;三是关于对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解。在讨论中对以下问题进行阐释与澄清:一是对《宣言》中“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进行了辨析,它表明了资本主义自身存在着无法克服的弊病,即资本主义社会无法解决自身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终将被社会主义取代,它蕴含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二是讨论分析“共产主义社会是否表明人类社会将回到人类的起点”。有同学提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是不是会出现“劳者不获,获者不劳”的状态?对此,王钢老师从《宣言》中“两个不可避免”与“两个决不会”回应了这一疑问。三是分析改革、革命与斗争三者之间的关系;四是对《宣言》的现实思考。有同学提出,资本主义为什么还那样有生命力?楚静老师从资本的本质、当代科技浪潮及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我调节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楚静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下个月的学习讨论任务,要求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进行逐字逐句细读、精读,进一步加深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

这种研讨学习模式对我们大一的学生来说,既觉得新鲜又感到有趣,通过这样的形式营造学习经典原著的氛围,既让我们在活跃的氛围当中加深对经典原著的学习和理解,又锻炼了我们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无疑非常有利于专业素养的提高,相信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撰稿:黄睿 审核:楚静 谢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