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举办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

(本网讯)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大、中、小学德育共同体建设,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2022年5月27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益阳市教育局、赫山区教育局、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在土木楼828会议室举行。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益阳市箴言中学、第十三中学、第十五中学、海棠学校、龙洲中学、梓山湖学校、箴言龙光桥学校、沧水铺镇芙蓉学校、紫竹学校、迎宾小学等学校的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军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部分师生现场观摩了该活动。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存喜教授致开幕辞)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存喜教授到会致开幕辞。他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要想思政课程真正起作用,关键是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次‘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是一次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实践,将为积极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机制,促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供新思想。”

益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林到会发表讲话。他指出:“教育工作者要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深刻含义,将其贯彻落实在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学中。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大思政课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主题教育,加强统筹安排,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一体化建设。”

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围绕“爱国主义”主题进行了同课异构的精彩教学展示。来自迎宾小学的虢芳老师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题,以饱满的激情向我们呈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及取得举世瞩目成果的辉煌历史。


(迎宾小学虢芳老师讲课)

箴言龙光桥学校的夏菁老师以“高扬民族精神”为题,引导学生感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打牢中华文化底色,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箴言龙光桥学校夏菁老师讲课)

第十三中学的蔡文彦老师以“从‘山乡巨变’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题,结合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从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理念出发展示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理性认识。

(第十三中学蔡文彦老师讲课)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邹杰婷老师以“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为题,从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奋斗历程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我国和西方国家的抗疫表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邹杰婷老师讲课)

湖南城市学院的佟志阳老师以“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为题,通过问题导向,讲解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者不可分割的统一关系,引导学生巩固新时代爱国主义本质的理论认同,确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坚定立场。

(佟志阳老师讲课)

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想政治教研员胡颖、赫山教研培训中心思政教研员肖孟夫、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建文等四位专家作教学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五位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在15分钟的教学展示中突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目标及侧重点,准确表现出了不同学段面向不同学生群体,从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到增强使命担当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学特点。

(夏建文教授讲课)

最后,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建文教授进行了以“大中小思政课怎样‘讲道理’”为主题的讲座,向五位参加教学展示的思政课教师颁发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优秀示范课”证书和优秀指导老师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与会全体合影留念)

                                                (通讯员:蔡晓蔓 审核:王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