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接地气: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新尝试

 

3 31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商学院部分学生前往益阳市会龙山开展了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外实践教学活动:清明扫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曾士峨烈士和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博士。

曾士峨烈士是杰出的红军将领,历任红4军第2纵队司令员、红11师师长兼政委、红4军参谋处长等职,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第二次反围剿。因其能征善战,屡立战功,被毛泽东称为钢军之师19316月,在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曾士峨牺牲后,毛主席非常痛惜和伤心。红军总政治部发出通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向曾士峨学习。这是红军总政治部第一次向全军发出向个人学习的通令。2006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新华社在系列纪念文章《永远的丰碑》里,发表了《为大众之生息而战斗——曾士峨》一文,再次缅怀这个杰出的红军将领,向人们叙述了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何凤山是中华民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任职期间,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向犹太人伸出了无私的双手,向遭受纳粹德国迫害的犹太人发放“生命签证”。据统计,从1938年上任到19405月奉调回国,何凤山一共向犹太人发放了近2000份签证。2001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称号。2005年,何凤山被联合国正式赞誉为中国的辛德勒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共分三个步骤:敬献花篮、现场教学、墓前宣誓。师生们都明确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意义重大,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又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既传授了知识,又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规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的。益阳电视台新闻栏目跟踪报道并现场进行了采访。

                                  (撰稿人:何军新 审核人:夏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