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走近核电 科学认识核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观考察桃花江核电站建设的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根据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更于1115日组织近百名学生开展主题为“走近核电、科学认识核电”的参观考察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按照活动计划安排,随队同学们先进入沾溪乡荷叶山桃花江核电项目厂址,登上观景台鸟瞰厂区全貌,现场考察核电站建设基本情况。随后来到县城史志档案局,参观桃江核电科技馆和桃江县志展览馆。参观一行得到了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益阳桃江县史志档案局和县核电项目办公室的热情接待。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宣传工作处方红君副处长为学生们耐心细致地介绍了核能利用、核电站选址和核电站工作原理等基本常识,说明了益阳建设核电站项目的有利条件和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方处长的专业讲解、厂区和展览的参观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理解了核电的内涵和意义,达到了本次活动“走近核电、科学认识核电”的目的。

     活动要求随队同学将以个人或者班级同学合作的形式完成一篇有关江核电建设的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参加实践教学的作业上交老师,该作业将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平时成绩的评价依据。

总结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有如下特点:

一、本次活动是学院主动走出去,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具有较强的社会现实针对性。学院设法与桃江县核电项目办公室、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宣传工作处取得联系、达成共识,一起周密策划,布置安排,最终圆满地开展了本次益阳核电参观考察活动。学校、政府和企业都对本次活动感到满意,有意愿在今后继续开展类似活动,也愿意走进大学校园面向学生举办专题展览和讲座。

二、本次活动的主题接地气,学生参与积极性高。作为21世纪新能源的代表,核电对学生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学生对核电的求知欲望强烈,积极报名参与,可惜对方接待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学生愿望,只选派了100名来自各学院、专业和班级的代表参加。

三、本次活动的知识内涵丰富,对学生科普教育意义重大。学生们通过核电站实地考察、听专家讲座和观看展览等形式,了解了核电工作原理和注意事项等基本常识,也初步明白了在益阳桃江建设内陆核电站的科学依据和该项目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四、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院长和学生工作处处长的审批,手续完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校四名专职教师亲自带队,组织有序,确保安全高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年11月17日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宣传工作处方红君副处长在核电站观景台为同学们讲解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宣传工作处方红君副处长在桃江核电科技馆为同学们讲解

 

桃江核电科技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