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研教改>>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导向式专题教学改革

2020年64日下午,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举行了以“问题导向式专题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

通过思想碰撞,大家一致认为:“纲要”课不同于一般的历史课,而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承担着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教学使命。要求突出民族复兴的“一条主线”,把握国史国情做到“两个了解”,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作为核心内容。总体反映的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是如何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复兴的漫漫征程。教学要求从“是什么”的历史本真问题到强调“为什么”的历史因果问题。

专题教学是实现课程教学目标、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有效尝试,是论证“四个选择”必然性较为有效的组织形式,是解读“中国梦”重要内涵、构建“两大历史任务”“三次伟大飞跃”“四个选择”、坚定“四个自信”课程体系的重要手段,更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专题是对教材内容的高度凝练,它正面回答了学生可能会疑惑的问题,例如“在近代中国改良道路为什么走不通,而在当代中国却可以走的通”“新中国成立后为什么没有走向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特色特在哪里”“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走向哪里”等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的问题。

按照以上要求和原则,在实际教学中,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线,开展以“了解国情、国史”和四个“选择”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学,形成“一纲四要”(“国史、国情”为“一纲”,四个“选择”为“四要”)的专题教学体系,直接凸显本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目标。(撰稿:刘恒山 审核:何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