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校长汤放华开讲“形势与政策”课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1114日周四下午七八节课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湖南城市学院校长汤放华教授开讲“形势与政策”课,以正确认识我国的人口问题”为题,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调查结果,为我校人文学院2005102200510320051042005401班大二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讲授中,汤校长紧紧围绕“人口问题系全局、“人口问题新特点”、“人口形势辩证看”和“人口政策落实好”四个方面进行讲授。汤校长讲述了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教学中,让学生清晰认识我国人口国情,全面了解我国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同时,校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讲故事说方法,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阐释了对开启新征程的中国来说,只有以全面视角把握人口趋势性变化,以辩证思维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人口形势研判、分析和政策应对,才能下好发展先手棋、赢得发展主动权。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和校长互动,汤校长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新时代潮流,理解和支持国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撰稿:姚艳霞 审核:何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