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开放式课堂观摩

2020年11月30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四讲开讲啦,马红果、楚静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此次活动,讲课地点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3教学楼3417教室,主讲教师武汉大学刘水静教授,讲课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

围绕讲课主题,刘教授从如下几方面展开讲授:一、背景:现代化及其价值指针。这个部分主要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展开,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进行分析,本文认为“国强必霸”,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自胜者强”,中国崛起是两种文明的冲突;二、意涵:中国价值的文化基因。这一部分重点阐释讲仁爱、重民本,这里的“仁爱”是有差等的爱,阐释了民本思想中的人民主体论。三、展望:坚定核心价值观自信。这一部分重点诠释如何承扬与吐纳,特别强调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一定要有胸怀,要做到文化自信。

对本堂课的总体感受如下:一是刘教授拥有深厚的儒学文化功底,做到在课堂讲述中娴熟自如;二是周教授对儒学中的“仁爱”诠释角度新;三是将习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很好地联系起来,讲授过程灵活多变,如既有讲述式,同时又有问题导向。

课后,参加教学观摩活动的各校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活动由刘新春教授主持,各位同仁以评课、互动交流的形式分享了观摩后的感悟。大家一致认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有理论高度,又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将大道理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撰稿:楚静 审核:何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