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我院四位老师参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

    我院四位老师参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

    13日至7日,由湖南省高师培训中心主办、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开班,我院蒋先寒、蒋丽红、马红果、彭凤娇等4位教师与其他省内高校的近140位一线教师参加本次研修班学习。

    本次研修包括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中青年教师作教学示范和交流、学员分组讨论等环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了“共产主义信仰的过去、现在”学术报告,介绍了阐述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渊源和历史演变过程、基本内容,共产主义信仰的特点及如何守护和践行等作了详细解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物,原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为学员作了“关于文化强国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报告,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建设文化强国,如何加强文化自信等作了理论探讨。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为学员作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与危害”的学术报告,详细梳理了历史上主要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类型,揭示了当前我国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揭露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及其严重危害,为学员在教学过程中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导。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李兵研究员为学员作了“品读湖湘文化”的学术报告,对湖湘文化的基本特质作了解读。湖南大学汪凤娇、刘莉萍两位老师为学员们就“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作了现场教学示范和交流互动。在分组讨论时,蒋丽红老师被推选为第二组召集人组织小组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学如何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展开讨论,并代表小组作学习心得和小组讨论总结发言。通过为期5天的扎实学习,四位老师都顺利结业获得湖南省高师培训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撰稿 蒋先寒 审核 夏建文)